星期一, 5月 16, 2022

把自己講得太滿

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

不曉得當有人對自己太過自信,或是對自己打包票,我們的直覺會覺得放心嗎?我記得當我們在緬甸服事的時候,有一回我們那邊有一扇窗子的一個角落破損,但來不及及時找人來換,加上那個位置是很容易搆到的地方,我們就諄諄交代當時差不多五歲且很喜歡爬高爬低的我們家老二,叫他不可以靠近這扇窗,因為那裡的玻璃有裂痕,不小心會割傷,那時他向我們非常保證說他不會過去。但就沒過多久,就持著割破了皮、留著血的手指跑來,還好不是哭哭啼啼,想必他也不太敢,於是我們就問他怎麼回事,怎麼把手指給弄破了?於是他就說他被那個窗子的玻璃割傷了,而我們不解的問他說:「我們不是告訴你,那個玻璃破了,不要靠近,會割破手,你還說不會靠近,怎麼現在還是把手給弄成這樣?」他就說:「我也不知道,我只是想要摸摸看。」其實在很多的時候,我們對我們自己不是太認識,以致常常對自己都太過有把握或放心,但往往就在我們覺得很放心或覺得剛強的地方,因為失去警醒而成了最大的弱點。像這樣把自己講得太滿,就聯想到聖經中一位人物--彼得,他在約翰福音13:31-38和耶穌的一段對話。

這個對話是開始於主耶穌知道他步上殉道的苦難之路就在眼前,他再次和屬於他的門徒們,告訴他們接下來他們將要經歷到沒有辦法繼續跟著耶穌的一段路,那段路只能耶穌前行,但卻是一條榮耀的道路。而耶穌也知道這條路將會對門徒帶來相當大的考驗,因此,勸勉他們越在這樣的困境,他們越要彼此同心、彼此相愛,更加要有凝聚力,這才是屬於主門徒的記號。而在此時的彼得似乎就感受到氣氛不太對,於是就問耶穌要去哪裡,耶穌就回答說他要去的地方,彼得現在是不能跟去,但以後他也會走向那個地方。這彼得就發急了,於是表示怎麼不能跟,那怕是為耶穌上刀山、下油鍋,赴湯蹈火都在所不辭。而耶穌似乎一句潑冷水的話:「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」,卻預先提醒了彼得要小心自己其實沒有想像的那樣剛強。的確,彼得最終是沒有跟上耶穌,並且還背叛不認耶穌,但是,當他在人生的盡頭,他最終是走上耶穌所走的殉道的榮耀之路,但那是他已經領受主耶穌對他的接納、重建與成熟之後。的確,從彼得身上也給予我們提醒,我們其實都有軟弱的地方、退縮的時刻,要留心出於太過自信與自滿的自己,這種忽略實際的表面堅強,是很危險的,有多少人跌倒,不都是在出乎意料之外?但我們仍舊感謝主,主瞭解真實的我們,他要接納並且重建,在破碎中重塑我們真正成為剛強。

 

37彼得說:「主啊,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?我願意為你捨命!」38耶穌說:「你願意為我捨命嗎?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--約翰福音13:37-38

 

上主恩祐

 

同工末肢

劉牧師  敬上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E

Line

what is this?

當 築 夢 工 程 更 新 時 請 通 知 我. .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