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0月 26, 2023

世代交替如何得著人心

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

每一個政權亦或是在上掌權負責人在更替的時候,總會面對一個動盪期,這上至可以是一個國家,下至可以是一個公司或單位,然而,很多時候就在這交替當中,產生了許多的悲劇,當然這其中的因素各不相同,但是有一個普遍共通的要素,就是如何得著人民或下屬的心。聖經歷代志下10章就記載了一個典型的例子。

為何以色列國會分裂,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羅波安王沒有得著人心。他不聽老年人的勸告,要求百姓更加勞苦,結果導致十個支派背叛他,只剩下猶大和便雅憫兩個支派跟隨他。這事件所凸顯的,是人心不是用權威、威嚇就可以得到的,而是要以恩惠來贏得的。

這些老年人或稱資深下屬的勸告,是基於他們的經驗和智慧,他們知道如何處理人際關係,他們來自基層,知道如何安撫百姓的情緒,如何維持國家的和睦。他們建議羅波安王用溫和的話語回答百姓,讓他們感受到王的恩典和關懷,這樣他們就會心甘情願地服事他。

然而,少年人是有衝勁、有動力,這原是好的,但缺少歷練與人生智慧的平衡。他們建議羅波安王用嚴厲的話語回答百姓,讓他們知道王的權威和威力,這樣他們就會畏懼地服事他。但這種做法卻適得其反,激起了百姓的反抗和不滿。因此,世代交替時,不是靠強勢和強硬,很多時候,這樣的方式只是表面的壓下,但並非打從心裡讓人信服,往後只要抓到機會,必會反叛。若要得著人心,而是靠恩惠和溫和。這樣才能建立起信任和忠誠,才能促進團結和合作。

 

「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,就對王說: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?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!以色列人哪,各回各家去吧!大衛家啊,自己顧自己吧!」--歷代志下10:16

 

主恩滿溢

同工末肢

劉牧師  敬上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E

Line

what is this?

當 築 夢 工 程 更 新 時 請 通 知 我. .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