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24, 2022

071 榜樣與效法

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

記得小時候玩過團康遊戲中,有一個叫做找領袖,不知您是否有玩過?就是圍成一圈的人當中,有一位是領袖,當他做出任何改變的動作,所有人都要模仿他,做和他一樣的動作,而在中間的鬼就要細心觀察,到底哪一個人是那一位帶動的領袖。這同時也讓我想到,以前在學毛筆字也好、寫作文也好、甚至在練鋼琴也好...,不管是哪一種,從一個好的樣本來模仿、模擬是很重要的開始,雖然是照著別人的樣式,但卻是在建立一個基礎,有了好的基礎,之後在上面建造,就能穩固的有所發展。換句話說,有好的榜樣以及去效法這個榜樣,就是成功的關鍵。說到榜樣與效法,就想到聖經腓立比書3:17-4:1有這樣一段的教導。

在這裡,保羅要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一起效法他,並且要留意那些有傳承性的榜樣,同時,保羅也提出真正可以效法以及不能效法的榜樣的差別,不能效法的,就是他們所行出來的動機是出於自私,是以屬地上、慾望甚至悖離十字架犧牲恩典為依歸,而可以效法的榜樣,則是以屬於天國公民為榮,因著渴望那要再來的耶穌基督,致力活出合神心意並且有新生復活樣式的生活,那怕是要面對逼迫、要面對犧牲,卻堅持要靠主站立得穩。然而,我們不但是要效法好的榜樣,我們同時也是要致力成為別人效法的榜樣來自我提醒鞭策。但是我們常常會因著做得不夠好、我們的軟弱抑或信心不足而氣餒,甚至還會落到自我控訴當中,所以,常常就讓人只要看神不要看我們來作為託詞,然而保羅要我們釐清的,就是讓人效法的好榜樣,不是一個完人,而是一個卑賤、軟弱不足卻能順服讓神的大能模造,願意渴望主並倚靠恩典從中再度站立,活出有新生的樣式。讓我們彼此鼓勵,朝著成為彼此的喜樂與冠冕邁進。

 

「弟兄們,你們要一同效法我,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。」--腓立比書3:17

上主恩祐

 

同工末肢

劉牧師  敬上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E

Line

what is this?

當 築 夢 工 程 更 新 時 請 通 知 我. .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