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17, 2022

不同與差異

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

當氣候漸漸脫離寒冷的冬天,無論是樹枝上或是草地上,各式各樣美麗的花朵爭妍綻放,有大有小,有單色也有不同顏色組合,我們是否有思想過,反正都是花,為何會有這樣不同的差別?換個角度來思想,若果所有的花都是同一個大小、形狀以及顏色,那將會是如何?我想這一定會讓我們的春天無聊到了極點,甚至扼殺所有生氣,因為無論到哪裡,看到都清一色相同,也沒任何讓我們可有突破性感受的因素。感謝神,就是因為各有不同,就顯出這個春天是多麼生氣勃勃,在各樣不同的相互照應之下,推動我們有更開闊的感受。換句話說,不同與差異不也是神創造中的美善,這不單單是大自然,還包括我們在內的萬有,然而,我們是如何看待與我們差異的不同?尤其是彼此之間的不同。這就讓我們想到聖經羅馬書10:11-13有一段讓我們有所提醒的話語。

其實種族的不同,是一個存在的現實,但如何去面對與處理,則引發出許多界線甚至是衝突,自古以來都是如此,然而,在這裡保羅點出,「不同」本身就是神創造豐富的一部份,就是因為不同,才有著可以彼此互補以及相互激發的無限空間,這也顯出所來自於那無限的創造主的本質,既然在神心意中的不同是精彩,但為何在我們當中卻成了無法跨越的困難與鴻溝?其實那就是因為我們站在一個自我本位的視角來看世界,當以自我成為橫量的標準的時候,那不同與我們的,就成了異類,面對異類可能有的反應,就是瞧不起、看輕、但也會因不了解而有所恐懼與疏離,而無論是哪一種,最終都會導致衝突,不是要同化,就是要消滅,而一切的源頭,都是出於對自我的驕傲,那怕是住在海外別人地盤的華人,也稱那些原住在本地的人是老外或是鬼佬(粵語)。然而,保羅卻在這裡從神愛世人所施行救恩的角度,勸勉我們,要從自我的視角轉向到神的視角,既然不同是出自於神的心意,那神救贖,同樣為這些不同有所預備,沒有差別待遇,只要願意回到創造的源頭的主,就都是屬於神的兒女,沒差別。但願神的救恩轉化我們的眼光,縱然過去因在罪惡中,讓驕傲主導我們的眼睛,但如今,我們卻要因為救恩,而有接納與欣賞的眼光,在主愛中活現出更加豐盛的精彩,讓這些不同的故事,可以激發出更宏大的故事。

鼓勵大家,對於和我們不同民族的左鄰右舍,讓我們從自己先踏出第一步,給予一份問候與關心。

 

「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,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;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。」--羅馬書10:12

 

上主恩祐

 

同工末肢

劉牧師  敬上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E

Line

what is this?

當 築 夢 工 程 更 新 時 請 通 知 我. . .